地產及建造業應帶頭應對氣候變化

應對氣候變化,也許大家只想起從日常生活節約能源,善用資源等等。但地產及建造業與氣候變化到底有何關係?單在香港這個人煙稠密的大都會,建築物佔約90%耗電量,相等於排放超過全港60%的溫室氣體;而樓宇建造過程及建築材料亦佔建築物生命周期碳足跡的15%至20%。故此,房地產和建造業的減碳工作對香港的長遠低碳轉型尤關重要。

把危機視作危機看待

近年,一連串令人憂慮的消息再次提醒我們氣候變化問題迫在眉睫。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特別報告提及,氣溫比前工業革命分別升高攝氏1.5到2度,對環境及生態系統的影響將有非常明顯的分別。報告清晰指明,即使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也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我們必須竭力控制升溫於攝氏1.5度以內為目標。

第24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4)上,一位瑞典的年輕行動者Greta Thunberg批評「如果不把危機當作危機來對待,我們就不能解決它。」我們實在有採取行動的迫切性。而世界氣象組織(WMO)更公布,2018年的全球平均溫度創下有紀錄以來的第四高位;而有紀錄以來史上最熱的20年,都出現在過去22年裏;過去4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年份。近至於香港,我們亦經歷了連續兩年由天文台發出10號颶風訊號的超級颱風。

種種壞消息,無疑容易令人感到悲觀,但我們更需要的是積極的行動。近年,全球有不少大企業已站在應對氣候變化的最前線。

事實上,有48%的《財富》500強公司已經建立了一套內部氣候或清潔能源目標;超過1300間公司已指示內部以碳定價(carbon pricing)來訂定業務和營運決策;近400間坐擁32萬億美元的機構投資者,承諾參與全球經濟低碳轉型;超過160間公司承諾轉用100%可再生能源,並有超過500間公司承諾制訂以氣候科學為本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成為氣候變化解決方案的夥伴,並逐步付諸實行。

同樣,商界正在引領香港的積極變化。2019年3月19日,31間香港房地產及建造業具領導地位的公司簽署了商界環保協會的《BEC低碳約章》。簽署公司自願採取行動,制訂及落實《巴黎協定》所定的減碳目標,披露年度進程,並鼓勵同業攜手落實減碳。約章對於商界領袖是一項適時和重要的聲明和計劃,能恰切地呼應香港長遠減碳策略。

商界採取的氣候行動並不止於一種公益事業,這對企業而言亦相當有利。一項來自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的調查報告指出,79%受訪企業行政人員認為制訂具決心的減碳目標,能夠提升品牌聲譽;52%指能增強投資者信心;63%指目標能推動創新;55%指有利於提升競爭力。就香港的房地產和建造業而言,近期則有研究發現,在建築物中翻新改造技術可以實現50%以上的節能(和節省成本),投資回本期不超過10年。

正如大多數商業項目和承諾一樣,商界的低碳轉型都需要有各種誘因。以《BEC低碳約章》為例,本會擔當了催化劑的角色——該約章是一項策略及系統兼備、累積各方協作而得出的成果。早在2017年,BEC已發表一份報告,闡述商界在實踐邁向低碳的目標和方法,以及案例研究。BEC於2018年開展一項針對房地產和建造業的重點研究,以提高業界在制訂減碳目標,以及採取氣候行動的誘因及重要性,鼓勵企業制訂符合《巴黎協議》的目標及策略,並提升內部能力,集結力量迎接減碳路途上的種種挑戰。

及至2018年,BEC制定「由下而上」及「由上而下」的目標,前線的專業人士透過參與一系列創新而實用的工作坊,以制定切合其界別所需的最佳減碳實踐方案,而企業領導層則透過高層圓桌會議,促成策略性的變革。在此種種優勢帶動下,《BEC低碳約章》就此誕生,並在企業的響應及支持下,動員了房地產及建造業制定及落實減碳。

多管齊下推動改變

與全球許多其他行動一樣,《BEC低碳約章》是積極行動的成功故事。我們正處於一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氣候行動的時刻,約章的成功關鍵不止在於香港的力量。其中,中國的房地產和建造業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加上近年中國的公司經常參與世界各地的建築項目,如它們能積極回應國際間的減碳工作,業界的低碳轉型成效將更相得益彰。

中國正在經歷大規模的城市化過程,過去35年,已有近5億農村人口遷入城市。中國現在有600多個城市,其中許多在幾十年前仍是一個小城鎮。踏入千禧年後,中國的城市人口比例達30%,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60%。隨着城市的發展,以及建築物高速落成,房地產及建造業在經濟和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性有增無減。

要邁向減碳,價值鏈須以多管齊下方式推動改變,當中包括得宜的政策、最佳實踐和技術應用。當然,為實現迫切而大規模的氣候行動,集體參與、能力建設、持份者之間的協作同樣是實踐《BEC低碳約章》的不二法門。

展望未來,BEC將會持續留意簽署約章公司的減碳進展,並在有需要時予以協助。在此影響深遠的計劃中,BEC將繼續發揮催化作用——為實現可持續的未來積極行動。現在就是行動的時候了!路雖然仍漫長,但如果能堅持下去,加快腳步推展所需的行動,前景仍將會是樂觀的。

吳家穎、何忠熙分別為商界環保協會(BEC)政策及研究總監及助理經理。

(原文於2019年4月15日刊登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