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主辦研討會歐洲與香港交流減少塑膠垃圾最佳做法

香港,2019321 -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與商界環保協會合作舉辦首個減少塑膠垃圾研討會,會上雲集來自歐洲和香港的頂尖專家,以加強合作,並尋求塑膠垃圾問題的解決方案。

據歐盟估計,至2050年,地球海洋中的塑膠將比魚類還要多[1]。 全世界的海洋累積了超過1.5億噸塑料,而每年更有約460萬至1,270萬噸垃圾落入大海[2] 。另外,香港每天產生2,000多噸塑膠垃圾,佔整體都市固體廢物的兩成[3],每年更有有超過1,700萬件塑料碎片落入海中。

在整天的活動中,86位商界領袖、行業專家、來自香港政府環境局及食物及環境衞生署的官員及其他持分者共商取代塑膠的對策,而分組討論則聚焦於減少使用、回收、重用和重新設計塑膠產品四方面。

研討會就有效應對塑膠垃圾得出多項實用建議:

  1. 採用對環境無害的食物容器,以取替或全面禁用發泡膠
  2. 透過改善回收系統、推動生產者責任制、立法及教育消費者及商界,以提升回收率及成效

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主任Carmen Cano 指出:

「歐盟舉辦是次研討會,雲集來自歐洲和香港的政策制定者、創新專家和商界領袖,交流意見,展示已經成功實施的企業解決方案。我們解決環境問題的行動實在太慢了,亦要承受對環境問題無動於衷的代價。這些成功的企業顯示將塑膠垃圾問題轉化為有利可圖的商機是可行的。我們希望香港能與歐盟攜手採取更可持續的環境政策。」

商界環保協會政策及研究總監吳家穎先生表示:

「在香港,在非政府組織和企業合力推動下,我們看到社會大眾愈來愈意識到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的重要。政府通過政策和提供誘因來支持非政府組織和企業之間的合作是必須的,例子之一就是近來香港的食肆、包括政府場所的餐廳,已陸續停止提供塑膠飲管。廢物管理在香港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我們需要有效的政策和可行的措施,以避免及減少產生塑膠垃圾,並要重用塑料物料。這次與歐洲專家的交流,可以為香港提供寶貴的見解和解決方案。」

講者簡歷請按此

[1] http://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IP-18-5_en.htm

[2]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47/6223/768

[3]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en/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