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環保協會主辦「賽馬會綠建環評學校計劃」 助本地學校減碳排放 攜手下一代建立綠色香港

環境局於2017年發表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報告,報告期望香港在2030年前把碳強度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由於香港約90%的耗電量及超過60%的溫室氣體來自不同樓宇,當中學校及大學建築物佔公營部門既有建築的用電量達4%,故減少本港學校的碳足跡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見及此,商界環保協會推出「賽馬會綠建環評學校計劃」(下稱計劃),提高本港中小學生對綠色建築的認識和參與度,藉此舒緩全球暖化,應對氣候危機。

為期三年半的計劃由商界環保協會主辦,建築環保評估協會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協辦,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並得到環境局、教育局及機電工程署的支持,目標為120間本地中、小學減少10%碳排放,引領參與學校成為「綠建環評既有學校」的認證校舍。計劃已於2020年首季正式接受申請,費用全免。

開幕典禮嘉賓包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電力及能源效益朱祺明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王兼揚先生、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顧志翔先生、建築環保評估協會總經理何志誠工程師、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執行董事陳永康博士工程師,以及參與學校聖公會聖紀文小學校長鄺潤歡女士。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表示:「《2020年施政報告》宣布香港力爭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邁向低碳城巿,人人有責,學校教育及校園推動環保尤其任重道遠,政府在『綠色校園2.0』下推出『智能慳電』及『採電學社』等,與『賽馬會綠建環評學校計劃』相輔相成。我樂見『賽馬會綠建環評學校計劃』有助加強培育年輕一代低碳轉型,饒具意義。」

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電力及能源效益朱祺明先生表示:「機電工程署全力支持『賽馬會綠建環評學校計劃』。商界環保協會透過計劃,在學校進行綠建環評審查及認證,更換高能效的燈具和冷氣機,善用能源科技,為學校締造更全面的節能減碳環境,並朝向碳中和的長遠目標邁進。」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王兼揚先生表示:「馬會位列全球十大慈善捐助機構之一,多年來積極支持各類型環保項目,全方位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馬會支持『賽馬會綠建環評學校計劃』,協助學校減排節能,提升可持續發展的表現。計劃亦為學校設計多元化的綠色教育活動,向老師和學生灌輸綠色建築概念,教育新一代綠色建築及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從而提高各界環保意識。」

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顧志翔先生指出:「商界環保協會將協助向下一代灌輸綠色建築概念,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並支持香港邁向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於2050年前達至碳中和的目標。」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執行董事陳永康博士工程師表示:「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一向致力推動可持續建築環境的發展。我們很高興參與這項極具意義的學校計劃,藉此機會將綠色建築的概念推廣至年輕一代,遍及約一成的全港中、小學。我們希望透過議會推出一系列互動教育及培訓活動,以啟發及增加學生對綠色建築的興趣,並幫助他們將來於綠色建築相關事業上發展。」

建築環保評估協會總經理何志誠工程師分享:「建築環保評估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培訓綠色建築的專業人才。近年來,本會亦決心將綠色建築的知識推廣至整個社區,尤其是年輕一代。我們希望藉著推出綠建環評全新工具『綠建環評既有學校』,將綠色建築概念進一步推廣至全港中小學,並鼓勵學生體現可持續發展校園的理念。」

計劃內容分為三部份,由商界環保協會、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及建築環保評估協會各司其職,商界環保協會負責釐定碳審計基準、對設備更換工程提出建議、進行翻新工程,如安裝更具能源效益之空調及照明設備等;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負責提供教育工作坊、安排綠色建築導賞團、向學校發出綠建環評證書等;建築環保評估協會則負責編寫全新的「綠建環評既有學校」評分工具,並評估學校的綠色建築表現。

計劃詳情可瀏覽:https://jcbeamplusschools.hk/。 

(由左至右):建築環保評估協會總經理何志誠工程師、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電力及能源效益朱祺明先生、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顧志翔先生、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執行董事陳永康博士工程師,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王兼揚先生,一起主持開幕儀式

 

(PDF版本)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