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間房地產及建築界別龍頭公司簽署香港首個回應巴黎協定之BEC低碳約章

香港,2019319 —  31間在香港房地產及建築界別具領導地位的公司,包括建築設計公司、建築材料生產商、建築公司、發展商及物業管理公司等,今天一同簽署商界環保協會(“BEC”)的低碳約章。該約章為香港首個回應「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下的《巴黎協定》而制定的約章,推動達致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簽署公司必須採取行動,制定及落實減碳目標,披露年度進程,並鼓勵同業攜手落實減碳。為達到《巴黎協定》所訂的目標,全球需要從2010年到2050年減少49%至72%的絕對碳排放量。 雖個別簽署公司所制訂之目標各異,但足以體現各企業協力實踐減碳、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

《巴黎協定》是UNFCCC所訂立,香港亦有加入,旨在緩減氣候變化的影響、提高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和及為相關工作提供資金。建築物除消耗全港約90%電量,亦排放相當於香港超過60%的溫室氣體;而樓宇建造過程及建築材料亦佔建築物生命週期碳足跡的15%至20%。故此,房地產和建築界別的減碳工作對香港的長遠低碳轉型尤關重要。

主禮嘉賓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先生致辭時表示,政府非常重視應對氣候變化,積極制訂和統籌有關氣候行動,並在2017年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詳細闡述了應對氣候變化應採取的主要措施。政府亦已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展開公眾參與過程,以促進市民認識香港就氣候變化正面對的挑戰,同時集思廣益,協助制定香港的長遠減碳策略。謝展寰先生呼籲公眾積極參與。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商界環保協會主席藍凌志先生、商界環保協會副主席暨氣候變化商界論壇諮詢小組主席鍾漢明先生,以及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顧志翔先生。

商界環保協會政策及研究總監家穎先生表示:「有別於過往眾多的減碳計劃,BEC的低碳約章乃香港首個針對《巴黎協定》所訂定的約章,並強調所訂立的目標必須全面且緊扣《巴黎協定》內容,回應氣候變化問題,並非針對如能源消耗等個別範疇。」

自2017年以來,BEC一直致力推動商界減碳,包括發表《低碳香港:協助商界制定目標》報告、配合研究而為工商界舉辦的一系列減碳工作坊,以及專為房地產和建築界而設的領導層圓桌交流會等;結合種種前期工作的成果和經驗,BEC推出低碳約章,引領各簽署公司作出承諾,制定並實踐減碳目標。約章分為設兩個路徑 —— 路徑一的簽署公司將依循《巴黎協定》減碳方向而制定漸進式的減碳目標,而路徑二則要求簽署公司 透過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制定減碳目標,符合《巴黎協定》所訂下之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比工業化前水平高攝氏2度內的目標。BEC將於約章啟動後定期審視簽署公司在制定或實現目標的進度,並向外界披露成績。

約章作為一項持續的行動,BEC繼續歡迎更多公司加入簽署。披露對環境影響的全球信息系統機構CDP將作為BEC低碳約章的技術夥伴, 與BEC一同舉辦工作坊發布資訊、分享資源、交流經驗和最佳實踐模式,從而協助簽署公司制定和實現減碳目標。在下一階段,BEC期望能將約章推展至房地產及建築以外的界別,讓更多公司為香港減碳作出貢獻。

BEC特別感謝技術夥伴CDP,以及支持機構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香港及國際分會(CRECCHKI)和香港綠色建築議會(HKGBC),協助在房地產及建築界別中宣傳BEC低碳約章。

簽署公司(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序):
*BEC會員公司

路徑一:承諾依循《巴黎協定》減碳方向而制定漸進式的減碳目標

  1. *雅居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2. *香港機場管理局
  3. *友盟建築材料有限公司
  4.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5. *華懋集團
  6. 中信大廈管理有限公司
  7.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
  8. 冠威管理有限公司
  9. *青洲英泥有限公司
  10. *格羅夫納集團
  11. *恒隆地產有限公司
  12.   夏利文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13. *香港房屋協會
  14. *康業服務有限公司
  15. *香港置地有限公司
  16. *希慎興業有限公司
  17. *怡和機器有限公司
  18. *嘉里建設有限公司
  19. *蘭桂坊集團
  20. *利安顧問有限公司
  21. *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22. 南豐物業管理
  23. *新世界中國地產有限公司
  24. *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
  25. *香港海洋公園
  26. *紹榮鋼鐵有限公司
  27. *信和置業有限公司
  28. *和利鋼鐵有限公司
  29. *有利集團有限公司

路徑二:透過Science Based Targets Initiative制定減碳目標,符合《巴黎協定》所訂下之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比工業化前水平高攝氏2度內的目標

      30. *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香港)有限公司
      31. *太古地產有限公司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