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環保協會賽馬會資源「智」識揀計劃 為香港訂定首個建築物減廢及回收表現基準

香港,2018124 — 環境局在上月公布,預計最早於2020年底前落實都市固體廢物徵費,期望能提供經濟誘因,從行為和生活習慣入手,推動社會從源頭減廢。為訂定香港首個減廢及回收基準,協助政府更有效地量度減廢措施的成效,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商界環保協會有限公司Business Environment Council Limited(”BEC” )於2018年8月展開為期三年的「商界環保協會賽馬會資源『智』識揀計劃」(下稱計劃),將以智能廢物量度系統及雲端技術收集200座參與此計劃樓宇的廢物及回收數據,當中包括辦公室樓宇、私人住宅樓宇以及學校,並推行公眾教育活動。

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環境保護署減廢及回收科助理署長方健華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李穎詩女士、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顧志翔先生及營運總監梁志峰工程師。

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顧志翔先生表示:「根據『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香港是都市固體廢物人均產量最高的地區之一。為配合不同減廢政策及措施,香港有需要為不同樓宇及建築物制定一套減廢及回收表現基準,為當局的減廢政策提供有用的參考資料,令將來廢物徵費計劃的運作更為暢順。本人謹代表BEC,感謝環境保護署支持此計劃。」

計劃分兩部份進行,第一部份會先安裝智能廢物量度系統及分析數據。BEC將會在所有參與計劃的物業內,安裝一套無線射頻識別 (RFID)裝置的廢物量度系統,並於每日上載廢物及回收數據至雲端系統。所收集的數據,將會用作計算廢物強度(即人均垃圾量)及回收率(即回收物佔整體生產的廢物比例)。此外,BEC將會建立一套公開的減廢及回收基準工具,以供參加者簡易地掌握及檢討其減廢表現,並可與其他類近樓宇比較成績。

第二部份為減廢及回收教育活動。BEC將會為參加計劃的樓宇增添回收設施、進行廢物審計、設計廢物審計指南、分享審計方法。而將為學校推行的教育活動包括「綠惜劇場」、「綠惜課室」、訓練工作坊及教育講座等。本會更會與其他參加者分享值得借鏡的案例,表揚減廢成效顯著的參加者。

BEC現誠邀各物業管理部門(辦公室樓宇/私人住宅樓宇)及學校(小學/中學)參加商界環保協會賽馬會資源「智」識揀計劃。欲知詳情,請瀏覽商界環保協會網頁https://www.bec.org.hk/。

– 完 –

按此瀏覽活動照片